close

數百年的建築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來到時空凝結的尼泊爾,一探它神祕面紗的背後面容

數百年來彷彿被時空凝結的尼泊爾,是 許多人想揭開它神祕面紗的國度, 2015年4月達7.3級的地震,震壞了尼泊爾首 都加德滿都許多被保護的文化資產,但政府 和人民正在一步一腳印的重建和修復。

尼泊爾約有3,000萬人口數,共有123個種 族及100多種方言組合而成,在信仰上有80% 的人信奉印度教,10%的人民信奉佛教和少 數的伊斯蘭教。由於印度教是多神論的宗教 由3大主神「創造神」大梵天、「保護神」 毗濕奴和「破壞神」溼婆,不斷延伸出各種 神祇,又把佛教部分的神也納入印度教之 中,因此尼泊爾創造出3億多個神,形成神 比人多的神祕國度。

也因為自早期各種族生活的獨特性和信仰 不同的融合,讓尼泊爾人彼此的包容性是非 常強的,當我們走在路上不時會有人雙手合 十微笑的說聲「Namaste(你好)」,讓人充 分感受到這是一個友善的微笑國家。

舊王宮 廣場前帳篷裡的感動

首都加德滿都共有3個王宮廣場,在1972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 遺產。這3個王宮,是馬拉王朝的國王賈亞斯 提第.馬拉將加德滿都谷地分封給他的3個兒 子,分別是目前加德滿都的舊王宮加德滿都 (Kathmandu Durbar)、巴特剛(Bhaktapur) 以及帕坦(Patan)。讓這些數百年的建築 群,至今仍和人民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 形成讓人「回到過去」的生活景象。

在舊王宮廣場前,我看到一個正在修建 傾斜的房子旁邊,有一個大帳篷。帳篷裡有 許多小學生正在和老師上課,他們的教室被 地震震垮了,於是在教室旁邊搭起一個大帳 篷,繼續他們的學習,其中一個小女孩跑來和 我聊天,我問她在這裡上課會感覺辛苦嗎?

她說:「不被任何挫折擊敗,只要相信 有目標而前進,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而 且可以念書一點也不辛苦!」他們只是10 歲左右的小學生,但7.3的強震奪走他們擁 有的環境,卻搶不走他們學習向上的態度 和精神,讓我十分感動。

巴特剛(Bhaktapur)是尼泊爾的文化中 心,這個古城的繪畫建築文化遺產年代久 遠,混合了北方藝術和南方的神話哲學。從 印度教的神廟雕刻,到陶器的製作,可以說 無處不是藝術的美感和歷史的鑿痕,讓人 讚嘆不已。主要廣場地標尼亞塔泊拉神廟 (Nytapola Temple)有5層的基座,底層是代 表大力士的Jayame和Phattu,然後依序而上的 是大象、獅子、麒麟和最上層的女神。相傳 最底層的大力士力量是我們一般人的10倍, 由此而上的每1層都有下1層的10倍能量。神 廟的屋頂有108根斜柱,用彩色的木雕畫出女 神的各種化身。我們可以走到在最上層俯瞰 整個巴特剛古城。

帕坦 在美麗之城感受寧靜

帕坦(Patan)除了10幾座古廟外,科雪 弗.納拉揚宮院(Keshav Narayan Chowk) 在尼泊爾和奧地利政府的規劃下成為帕坦 博物館,收藏了許多鑄銅和鍍金的神像, 可以從每一件歷史久遠的藝術之作,看出 尼泊爾巧奪天工的工藝。而在這宮院內, 可以倚著窗邊坐著沉思,或透過木雕的窗 花孔,向下看著街道上來往的人群,特別 有一種寧靜的感受。

在廣場的北側有一座曼加池(Manga Hiti)是當地居民的集水處,整個水池呈蓮 花狀,每個出水口都是石雕的鱷魚形狀, 當地人告訴我,這裡的水是來自高山上流 下的泉水,是整個加德滿都最乾淨的水 源,難怪許多居民拿著水桶,排隊等著出 水口汨汨流出少許的水,再久的等待,也 不會覺得辛苦。

那加格 等待喜馬拉雅山日出

離加德滿都約3 0 公里的那加格 (Nagarkot),海拔高2,175公尺,視野相 當遼闊,從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到聖 母峰都可以一眼進入眼簾。那加格向來都 是軍事要地,因此限制了開發,所以這裡 能保有不被人為破壞的景觀。從層層堆疊 的梯田和到油菜花盛產的季節時,黃澄澄 的景象交錯,讓這裡成為尼泊爾人最喜愛 的度假地之一。

我們在早晨等著初陽升起,從喜馬拉雅山 脈緩緩抬頭,到灑遍整個天空的金黃,讓人 剎那的感動,成為心中永難忘記的畫面。

斯瓦揚布拿寺 文殊菩薩朝聖的蓮花

在加德滿都西方山上的斯瓦揚布拿寺 (Swayambhunath),是尼泊爾的佛教聖地。 加德滿都相傳古時候是一座湖泊,湖中央有 一座小島,島上有一株蓮花,當時,文殊菩 薩就是前來朝聖這朵蓮花,而這個故事中的 小島,就是現在斯瓦揚布拿寺。

來到斯瓦揚布拿寺,首先映入眼中的就是 巨型的金剛杵,白色半球體的基座上,有金 色的磚台,四面各匯著佛眼,象徵著佛陀觀 看四方的眾生。四方體上方還有13層佛塔螺 旋,螺旋的頂部有一個寶傘傘蓋。

四周還有各種小神廟,和前來祈福的遊 客所掛起的五色旗,有趣的是這裡特別多 的猴群,到處在奔跑嬉戲,有的猴子甚至 把保護神像的鐵絲網給折損,跑進神像裡 偷食供花和供品。

許多旅遊書和明信片只要提到尼泊爾, 就一定是博達佛塔(Bouddhanath)。這座 高約36公尺,長寬各82公尺的巨型佛塔, 是密續信仰裡的曼陀羅形式建築,也是尼 泊爾的地標。

繞著佛塔的牆身有刻著6字大明咒的轉經 輪,每個人來到這裡順時針繞著佛塔和轉經 輪,口誦6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許多 的藏人聚集在這裡,誦經聲和鼓聲以及人們 念誦的聲音合而為一,帶來一種特別莊嚴神 聖的感動。雖然5月的地震讓博達佛塔頂部受 創,但在信眾和政府的強力搶修下,預計明 年春天就會恢復我們印象中這個四周掛著五 色風馬旗的神聖佛塔。

 

田定豐 Profile

田定豐,用夢想挑戰人生,一路翻轉命運的人。是音樂人,是作家,也是一個不只對外看世界,也向內看自心的攝影藝術家。著作有:《豐和日麗》、《趨光歲月》、《翻轉命運的66個關鍵字》。出生於台灣台北,在26歲時就創辦種子音樂,是台灣流行樂壇史上最年輕的經營者,也是許多天王天后的幕後重要推手。知名音樂人、樂評人、專欄作家、攝影作家,種子音樂創辦人、豐文創創辦人。2013年開始成為橫跨音樂、文學、攝影領域的藝術家。

網址:www.lancastertien.com
 

 

<資料來源:旅奇週刊>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