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文化遺產巡禮 走訪愛的淚珠、勝利之城

印度河谷文明發跡於現今巴基斯坦的哈拉帕和摩亨佐達羅的印度河流域,又稱「哈拉帕文化」,為世界4大古文明之一。擁有5千年歷史的印度,其民族和種族眾多,有「民族博物館」之稱。官方語言達22種之多,除了印地語為國語,英語在印度相當流行。印度也是一個多宗教之國,世界4大宗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錫克教均源自於印度。因此前往印度的旅客除了商務客、對古文明有興趣者外,有一大部分是屬於朝聖團。

蒙兀兒王朝時期所興建的建築多不勝數,其中,最能代表蒙兀兒帝國的建築即為世界遺產之一的泰姬瑪哈陵。蒙兀兒王朝假期於行程中安排第2天早上驅車前往蒙兀兒王朝首都的阿格拉,並於午後參觀泰姬瑪哈陵。除此之外,曾經是蒙兀兒帝國於1570~1585年間之首都的法特普希克里城,也是行程走訪的重要景點之一。

泰姬瑪哈陵 一滴永恆的淚珠

泰姬瑪哈陵原意為「宮殿之冠」,位於亞穆納河畔,是蒙兀兒第5代君王沙賈汗為皇后慕塔芝.瑪哈所建造的陵墓。1631年開始興建,總共動用印度和中亞等地的工匠約2萬名,費時22年才完成。泰姬瑪哈陵的樣式融合印度、波斯、中亞伊斯蘭教等風格,其建築原料來自亞洲和印度全國,使用超過1千隻的大象搬運建材。主體為白色大理石構成,使用約28種寶石鑲嵌其中作為裝飾。佔地遼闊,包含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水道、噴水池、陵墓主體、左右2座清真寺,為世界7大古建築奇蹟之一。建築概念來自平衡、對稱,並與伊斯蘭教神聖數字「4」有關。

泰姬瑪哈陵於早中晚呈現出不同面貌,早上是燦爛的金色,白天在陽光照耀下呈現耀眼的白色,傍晚斜陽夕照下,從灰黃、金黃逐漸轉變成粉紅、暗紅、淡青色,而在皎潔月光照耀下又成了銀白色,映著淡淡的藍色螢光,給人一種恍若仙境的感覺。

法特普希克里城 勝利之城

坐落於阿格拉城以西 4 0 公里處的法特普希克里城, 是阿克巴大帝用來紀念伊斯蘭教蘇菲教派聖者沙利姆.奇斯蒂的新都。此城擁有6公里的城牆、7座城門,城內皇宮、公眾大廳、土耳其蘇丹宮、社交天井、流動涼水池、後宮、陵墓和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被譽為印度之龐貝古城。以紅砂岩建造的法特普希克里沒有堡壘保護,充分展現阿克巴大帝的人道主義精神。在這片獨特的建築群中,除了伊斯蘭建築元素外,還融合了印度教和耆那教的裝置藝術特色。

圖片提供╱印度觀光局、世群旅行社、大腳旅行社

<資料來源:旅奇週刊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