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是半空或半滿?

當我穿著兩天沒能換洗的衣服,拖著疲憊的身軀,窩在香港赤鱲角機場候機室的座椅上,想方設法能否盡快進入夢鄉,度過這漫漫長夜好返回溫暖的家時,腦子裡浮現了上頭這句話。樂觀正向的人,會認為杯子裡還有半杯水;悲觀消極的人,會想著杯子裡只剩半杯水。既然我早已過了那為賦新詩強說愁、老擺出一副憂鬱小生模樣意欲引起女孩注意的青澀年華(事實證明不怎麼管用);那麼,該是換成一副爽朗灑脫、積極進取的幹練中年大叔模樣,來笑看自己當下的處境了。說不準等會兒會有哪位年輕貌美的金髮小妞,因為長夜寂寞難耐而跑來找我搭訕(當然,連夢裡都沒有)…

所以,儘管這趟單身赴會的印度高爾夫暨古文明考察之旅,去程因為天鴿颱風襲港,改由台北飛曼谷再轉新德里;回程又碰到帕卡颱風攪局,從深夜11點起飛到隔天早上8點左右轉降高雄(真想直接打開安全門跳機),在機上苦候5個多小時後再返回香港,然後在香港轉機櫃檯排隊4個多小時後等到一句今天已無機位、得明天才有的無情回答,接著在候機室座椅上捱過一晚,搞到腰酸背痛又頭疼,終於在歷經40個小時後成功回到溫暖的家(當然,如果你是搭華航從台北直飛新德里,就沒有上述困擾)。我還是得以誠懇的語調與灑脫的態度說道:這趟印度之旅是十分值得的。

唯有親自踏上這個文明古國的土地,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那交織著現代與傳統、貧窮與奢華、髒亂與優雅、精神與物質的矛盾複雜又古老神秘的強烈衝擊。當你透過車窗,看到人們坐在破舊殘破的建築前、在滿天沙塵與泥濘積水旁悠閒地享用茶點、閒話家常,幾頭孱弱消瘦的水牛在垃圾堆裡尋找食物,一旁兩隻浪浪慵懶地打盹,兩三個衣不蔽體的小孩子兀自嬉鬧著…你會赫然發現自己在台灣的住所是多麼乾淨且舒適。當你透過層層安檢進入飯店那富麗堂皇的大廳,優雅地啜口迎賓果汁、或者躺在柔軟溫暖的被窩裡時,你會滿意自己擁有得以在此消費的財富與能力。當貧與富的世界硬生生且赤裸裸地被一道牆冷漠地隔開之際,或許你會以相對優越的角度施捨些許憐憫與不忍;但我敢保證,你會慶幸自己能擁有目前所擁有的人生。

歡迎來到印度!在這塊歷經五千年文明淬鍊,曾孕育出孔雀王朝、蒙兀兒帝國等多個偉大朝代,更是佛教與印度教源頭的古老土地上,存在著許多讓外人匪夷所思、又忍不住窺探著迷之處。這裡有現代化的高爾夫俱樂部與渡假村,有世界馳名的文化遺產,也有無所不在的宗教信仰…何妨走一趟,或許你能在這巨大的文化衝擊中,體驗到一些人生的什麼道理,繼而以更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面對高爾夫(這不正是每位名教練與好球員所努力強調的)。
 


在ITC Grand Bharat裡,入目皆風景,即便是餐廳一隅,也讓人驚喜。圖為阿拉瓦利閣,牆上的彩繪圖紋不是壁紙,而是工匠一筆一畫繪製。
 

 


標準套房的起居室,流露濃濃的英國殖民時期風情。
 


從部分客房的露台,能眺望經典球場的翠綠風景。
 


出自尼克勞斯之手的經典球場,雖然年近廿,球場狀況還不差。蓊鬱的林木勾勒出成熟風貌,要求準度勝於距離。
 


在經典球場,處處可見野生孔雀的曼妙身影。 

巍峨宮殿
從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Indira Gandhi International Airport)往西南走,約40分鐘車程就能抵達位於古爾岡(Gurugram)市區南方的ITC Grand Bharat渡假村(最上圖)。在尚未進入渡假村門禁森嚴的大門前,你就能看到那饒富印度風格的褐色建築群巍峨地矗立在曠野內。同行的導遊說這是德里地區最奢華的飯店,的確,光從它那媲美皇宮般的派頭便可窺見一二。以巨大褐色砂岩堆砌而成的宏偉建築,左右對稱,並妝點著圓塔與浮屠等鮮明的印度元素;在主建物的左側,則是一整片風格相同的建築群,是客房所在。一踏入主建物大門,你就彷彿踏入19世紀英國殖民時期的貴族宅邸。以白色大理石柱撐起的八角形挑高藻井,上頭嵌以金箔與花飾圖騰,佐以黑色雕花壁飾與鐵鑄欄杆,框住下方的織花地毯與橄欖綠單人沙發,還有古典雅致的水晶燈與各式工藝擺飾…將整個大廳營造出色彩絢麗、優雅細緻的奢華氛圍,也讓人不免收斂浮誇舉止,緩步慢行一如貴族仕紳般。 

在ITC Grand Bharat的主建物裡,一樓是迎賓大廳、餐廳、酒吧與宴會廳,二樓則是會議室與SPA設施。每個角落都看得出精心裝潢與設計,風格一致又各具巧思。像是孔雀酒吧(Peacock Bar),從牆上的孔雀羽綴飾、樑柱上的孔雀雕刻、到沙發上的抱枕與餐巾紙,處處可見這印度國鳥的蹤影。而以印度北方山脈為名的阿拉瓦利閣(Aravali Pavilion)以及供應創意歐陸餐飲的印度房間(The India Room),也都不同的色調與裝潢,營造出或隆重高雅、或休閒輕鬆的用餐環境。

主建物左側的住宿區,同樣的褐色雙層樓印度建築井然有序地排列在藍色的噴水池與綠色的花園間。分成四區的一百間標準套房,內裝同樣都是華麗斑斕的殖民時期風格,且每間都有客廳、臥室、更衣間、擁有大浴缸的浴室以及兩間客房共用的游泳池(一樓才有,兩樓是大陽台),有些還坐享翠綠的球場美景。至於各以印度歷代王朝命名的四棟總統別墅(Maratha、Mughal、Maurya與Chola),內部設施與陳列更是奢華無比:兩間大臥室、私人泳池與Jacuzz、兩間客廳與一間書房、可容納十餘人來場正式晚宴的餐廳、以及健身房、附設烤箱與蒸氣室的大臥室等等…真的,如果錢對你來說不是問題(定價一晚40萬里拉,約20萬台幣),不妨好好來享受一下何謂真正的「貴族」生活。

坦白說,在ITC Grand Bharat渡假村裡,極盡奢華之能事的飯店是主角,出自「金熊」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之手的經典高爾夫鄉村俱樂部(Classic Golf & Country Club)反而是配角。這座已落成近廿年的27洞球場,是尼克勞斯在南亞的第一個作品,且曾於2000與2001年舉辦印度公開賽,並於後來被ITC集團收購併入新落成的渡假村裡。經典球場鋪陳在阿拉瓦利嶺(Aravali)尾段的和緩丘陵地上,球道沿著自然地勢蜿蜒,並被兩側蓊鬱的原生林木包圍著。果嶺碩大起伏,周圍沙坑環繞。不過,許多沙坑的邊坡與造型,並不像印象中的尼式沙坑般立體陡峭、張牙舞爪。

經典球場的三個九洞分別名為山脊九洞(Ridge Nine)、山谷九洞(Valley Nine)與峽谷九洞(Canyon Nine),其中碼數較足的山脊與山谷組成全長達7114碼的錦標賽場地,峽谷距離略短,鋪陳在三面環山的谷地裡,宣稱擁有德里地區最漂亮的自然景色。不過,不管是山脊、山谷或峽谷,濃密的樹林與不寬的球道,還有不時現身的沙坑、障礙與OB樁,都意謂著這是一處要求準度勝於力量的競技場。別蠻幹,用點腦袋打球,並花點時間聞聞濃郁的雞蛋花香,搜尋不時現身的野生孔雀、水雉與松鼠的蹤跡,好好享受愉悅輕鬆的揮桿時光吧。

ITC GRAND BHARAT, GURGAON
地址:P.O. Hasanpur, Tauru Dist.Mewat 122 105, Haryana, India
電話:+91-12-6728-5500
網址:www.itchotels.in/hotels/gurgaon/itcgrandbharat
 

 


Jaypee Greens高爾夫SPA渡假村,提供完善的頂級渡假體驗。在揮桿18洞之後,還能在中庭泳池悠閒地泡泡水。
 


渡假村內的La Brezza,宣稱是印度最棒的義大利餐廳之一。
 


從渡假村客房俯望par 3第5洞。在這個得開球過水的短洞可千萬別漏氣,或許陽台上有不少觀眾正注視著你的表現。
 

滿滿是水的par 4第4洞,水塘裡的各色蓮花正恣意地綻放著。

悠然渡假
從古爾岡往東北穿過新德里市區、再往東南前進,我們來到了位於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的Jaypee Greens高爾夫SPA渡假村。大諾伊達是一處新開發的城鎮,高樓大廈林立、街道井然有序,更有高速公路、捷運車站(仍在興建中)以及印度唯一的F1賽車場。

Jaypee Greens是印度知名地產開發集團Jaypee Group旗下的產業,整塊地區涵蓋了住宅、渡假村與球場,幅員遼闊。導遊笑著說你視野所及的土地與建物,都是該集團的;甚至連直通阿格拉(Agra)的高速高路、以及F1賽車場,也都是Jaypee Group出資興建的。這印證了他稍早所說的:印度有80%的財富,集中在一百個家庭裡。貧富差距之大,讓人咂舌。

雖然外觀不如ITC Grand Bharat如此讓人驚艷,但紅瓦黃牆的Jaypee Greens渡假村,依舊提供相當舒適優雅且面面俱到的渡假體驗。以大片落地窗將戶外陽光導入的大廳,用石材與木材營造出簡約雅致的氛圍,再以古樸的佛像起到畫龍點睛之妙。各式房型的風格也如出一轍,寬敞的空間裡以木質地板與深色家具帶來居家的溫潤感,陽台外是翠綠的球場,還有偌大的浴缸讓你洗去一身的塵埃。 渡假村裡的多間餐廳,最具特色的當屬24小時開放的Eggspectation,提供各式各樣的國際料理,包括琳瑯滿目的「蛋料理」,裡頭也有不少和蛋相關的擺飾與玩偶。只是我忘了問廚師,有沒有蚵仔煎或蛋餅?還有供應道地義大利菜的La Brezza,宣稱是印度最棒的義大利餐廳之一。從樓梯拾步而上,先印入眼簾的是開放式的廚房與兩位帥氣的廚師。其中一個緊臨窗邊的雙人座位,據稱是最熱門的位置。和你的她(他)來一頓兩人晚餐,佐以美酒與窗外的果嶺景致,酒不醉人人自醉…

一個頂級渡假村,當然少不了高爾夫球場。ITC Grand Bharat找來金熊助拳,Jaypee Greens則有大白鯊撐腰。這座出自澳洲名宿葛瑞諾曼(Greg Norman)之手的18洞球場,總碼數達7347碼,據悉是全印度距離最長的高爾夫球場,更於今年被評選為2017最佳高爾夫球場,名頭響叮噹。

迥異於鋪陳在坡地上的經典球場,位在沃野中的Jaypee Greens,地勢平坦開闊,因此諾曼僅能以多達14個湖泊與水域、還有88個形狀各異的沙坑,來做為最主要的障礙。負責球場營運的維克朗辛(Vikram Singh)表示,Jaypee Greens的球道多半寬廣,距離又長,適合擊球距離較長的球友,但前提你還是得精準地避開那些層出不窮的沙坑與水塘。

兩個綠波蕩漾的三桿洞:第5與第16洞,都是Jaypee Greens的亮點。第5洞藍梯135碼,梯台前的水塘延伸到果嶺右前方,果嶺左側與後方則各有一個沙坑。如果你沒把握,還是稍微瞄準果嶺中央偏左,避免下水罰桿。第16洞藍梯145碼,開球同樣得過水,但打短還稍微有點容錯空間。果嶺兩側都有沙坑,方向是第一要務。而遠處的高樓,則讓人意會到印度近年來的崛起與現代化。

還有par 4第4洞,也是個景觀與挑戰性兼具的球洞。梯台前的水塘沿著球道左側蜿蜒,並在果嶺前百碼內分流,一道橫亙球道,另一道延伸到果嶺右側。漫步在球道上,看著水面上的各色蓮花爭豔,景色宜人。

Jaypee Greens Golf & Spa Resort
地址:G - Block Greater Noida 201306 (UP), India
電話:+91-120-2339 900, 6743 000
網址:http://www.jaypeehotels.com/Golf-And-Spa-Resort.aspx

 

即便並非假日,泰姬瑪哈陵依舊人潮洶湧。這座落成於三百多年前的偉大建築,今日已成為印度最重要的觀光資產。
 

從落腳的飯店遠眺窗外的泰姬瑪哈陵,潔白神聖的身軀佇立於老舊雜亂的房舍之間。
 

於2005年落成的阿克薩達姆神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印度教廟宇。
 

印度門是少數無需通過安檢的景點,也是新德里居民日常休憩之處。瞧這兩位小朋友的pose多專業。
 
 

歷史遺韻
來到印度,沒親眼目睹「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風采,等同白走了這一趟。所以,我們從大諾伊達沿著那條筆直寬敞且車輛稀少的高速公路,在兩個小時車程內,抵達了歷史古城阿格拉(Agra)。

曾於16與17世紀作為蒙兀兒帝國首都的阿格拉,擁有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Agra Fort)等世界文化遺產,是印度最著名的觀光城市。豪華氣派的國際連鎖五星級飯店、還有那從任何角度觀看都完美無瑕的泰姬瑪哈陵,或理直氣壯、或態度從容地兀立在泰半陳舊的民宅間,強烈的反差,讓人難以忽視。

你應該也曾聽過泰姬瑪哈陵背後的愛情故事。蒙兀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汗(Shah Jahan),為了完成皇后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的遺願,動員兩萬名工匠,從1632年動工,總共耗時22年才完成。整個建築以白色大理石為主,鑲嵌水晶、孔雀石、翡翠、綠松石等各式寶石,打造出這個極度奢華又極度單純、如夢似幻的千古巨作。

不過,泰姬瑪哈陵的耗時耗財,動搖了蒙兀兒帝國的國本,稅賦增加,人民苦不堪言。在得知沙賈汗還要在亞穆納河對岸,替自己蓋一座全黑的陵寢和全白的泰姬瑪哈陵遙遙相望,他的三子奧朗澤布(Aurangzeb)忍不住了。我們無從得知他當時是為了人民、國家或者自己(OS:都把國庫掏空了那我們還搞屁),總而言之他發動篡位,將沙賈汗囚禁在阿格拉堡,並在他逝世後葬於泰姬瑪哈陵。

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曾形容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永恆的淚珠」。是的,它是沙賈汗思念愛妻的淚珠,卻也是人民們財匱力盡、無以維生的淚珠。諷刺的是,多年前耗費無數人力、物力與財力建成的泰姬瑪哈陵,多年後成了印度最珍貴的旅遊資產,替這個南亞大國帶來無窮的觀光收入。昔非今是,昔是今非,總是隨著歷史的長河翻滾浮沉,難有定論。

告別阿格拉,在印度逗留的最後一天,也隨著導遊走訪德里的一些知名景點:印度門、總統府,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雄偉建築,以印度盛產的紅色砂岩,刻劃下這個古國的近代歷史。而甫於2005年落成的阿克薩達姆神廟(Swaminarayan Akshardham),更讓我這種無神論者,見識到深植於血液裡的虔誠宗教信仰。莊嚴神聖且平靜的神之領地,和擁擠髒亂且吵雜的人之居所,形成強烈對比。是否也因為如此,讓印度的普羅大眾醉心於宗教,期能早日擺脫人間苦難,梵我合一。

印度高爾夫旅遊資訊:http://www.scholiday.com.tw/india_golf.htm
更多資訊請洽:世群旅行社02-2506-3137、0932-253-642

<資料來源:GOLF高爾夫雜誌第161期 | 翁崇家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