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蘋果日報 . 攝影/愛玩姐


影片來源: NCERT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W1AK2Sk4U

來到印度一般遊客多會參觀這有72.5公尺高的石塔-古德卜(QutubMinar)塔,建於1192年的古塔,是阿富汗阿拉伯人在印度建立蘇丹王國時,為紀念勝利所建,旁邊還環繞壯觀的清真寺。不過,寺裡還有根高度6米7的鐵柱,貌不算起眼,知名度可不比石塔來得低。因為,這根鐵柱經過千年風吹雨打的,卻只有一點點鏽斑,引起國際許多科學家的好奇及研究。

最終是印度一位科學削下鐵柱的一小片深入研究後,發現鐵柱表面的含磷量很高,他並實驗發現磷(P)、鐵和空氣接觸會形成一種特別的保護膜,可以防止鏽跡擴大。但當年的印度鐵匠,如何有此防鏽的鍛造知識卻又是個謎。

不過,印度人則說這鐵柱是一名仙人為當時的印度王打造,而且將鐵柱立在地底的眼鏡蛇頭之上,以保護印度王朝,絕對不能輕易拔起。未料。後來有印度國王不信邪硬是把它拔了起來,結果回教徒果然攻下德里。當然,這是穿鑿附會之說,但不論就科學或鄉野傳說來看,它都是根神奇之柱。

印度的這根鐵柱知名度雖不及古德卜(QutubMinar)石塔,在科學界的名氣卻不小。 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世群旅行社.jpg
 印度的這根鐵柱知名度雖不及古德卜(QutubMinar)石塔,在科學界的名氣卻不小。

印度人傳說這鐵柱是仙人打造立於眼鏡蛇蛇頭之上,可保護印度王國。翻攝動畫。 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jpg
 印度人傳說這鐵柱是仙人打造立於眼鏡蛇蛇頭之上,可保護印度王國。翻攝動畫。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05/1004218/

-----------------------------------------------------------------------------------------------------------

【推薦行程】

※ 印度古文明之旅 6天 ※

※ 印度古文明之旅 5天 ※

※ 印度古文明皇宮體驗 8天 ※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