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

印度詩人泰戈爾 Rabindranath Tagore 說:
泰姬瑪哈陵是
沙.迦罕王的淚水在空中凍結的「一滴愛的淚珠」
A drop of Shahjahan's tear frozen in time;
『沙.迦罕,你知道,
生命和青春,財富和榮耀,都會隨光陰流逝……
只有這⼀顆淚珠,泰姬瑪哈陵,
在歲⽉⻑河的流淌裏,光彩奪目,永遠,永遠。』

撰文。攝影╱李瓊珠

1983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

被譽為世界七⼤奇觀之一的泰姬瑪哈陵 Taj Mahai,是一座白色⼤理石的陵墓,每天隨著不同的光線改變顏色。不論從建築的角度來看,或是背後那段感人的愛情故事,都讓泰姬瑪哈陵成為旅客到印度必訪的景點。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於阿格拉北部,在亞穆拉河的右岸,隔著河與阿格拉城堡遙望,是蒙兀兒帝國第五代君王─沙.迦罕王(Shah Jahan),為其愛妃-慕塔芝.瑪哈所建之陵墓。

慕塔芝‧瑪哈皇后與沙迦罕結縭十九年,經常陪伴沙.迦罕王南征北討,總共生育有十四個兒女。1630年,慕塔芝皇后於第十四次生產後去世,臨終前要求沙.迦罕王終身不得再娶,並且為她建造一座人人都可瞻仰的美麗陵墓;在皇后去世後的八年裡,沙.迦罕王獨自關在房間內,並因為太過悲傷而白了頭髮。 

泰姬瑪哈陵的名稱取自「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皇后頭銜,意思就是「思念瑪哈」。沙.迦罕王偏愛白色大理石,在印度西北方靠近巴基斯坦的馬克拉納(Makrana)所產的大理石硬度高、不吸水,於是千里迢迢從馬克拉納(Makrana)運大理石材到阿格拉作為陵墓的主體。

泰姬瑪哈陵於1631年開始興建,沙.迦罕王徵召上百位手藝高超的工匠,總共動用印度和中亞等地的工人和奴隸高達兩萬多名,費時二十二年才建造完成; 陵墓三面築起紅砂岩高牆,左右側各設一清真寺,在打地基時挖了18個水井,井裡以一層石頭、一層柚木的方式,將地基層層疊起,具有防震功能。

泰姬瑪哈陵的樣式融合了印度、波斯、中亞回教等風格,中央主體以白色大理石構造,由於造型比例完美,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和古建築奇蹟之一。沙.迦罕王在位期間,雖然大肆耗費民脂民膏為愛后興建陵墓,但是他的藝術聲名卻因為泰姬瑪哈陵,獲得後世極高的評價,這座偉大建築也象徵沙迦罕王和慕塔芝.瑪哈皇后的愛情誓言不因時空的分隔而有變化。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