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以作工完美及建築比例、角度和諧聞名於世,它融合了基督教的鑲嵌技巧、回教的對襯圓頂和印度教的蓮花雕飾。當初設計者是誰,現在並不清楚,但是它已經成為阿格拉最著名的景點,是印度人的藝術極至表現和驕傲。 

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概念,來自平衡與對稱,並且與數字「4」有關。在伊斯蘭教信仰中,「4」是非常神聖的數字,所以「4」座小圓塔、「4」支尖塔和「4」角形庭園,都是平和與神聖的象徵。

泰姬瑪哈陵佔地範圍很廣,包括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水道、噴水池、陵墓主體和左右兩座清真寺。 

正門
泰姬瑪哈陵的正門是一座紅砂岩建築,裝飾有白色邊框和圖案,是典型回教樣式。正門的頂端,前後各有十一個白色小圓頂,每個圓頂象徵一年,代表泰姬瑪哈陵建造時間。 

蒙兀兒式花園
泰姬瑪哈陵主體正前方,是一座蒙兀兒式花園。中央有水道噴泉,將花園隔成四角形,然後再以兩行並排的樹木,將長方形水道劃為四等分,這是波斯式花園最主要的特色。 

主體
泰姬瑪哈陵主體建築是不規則的八角形,基部為正方形和長方形的組合。主體中央有半球形圓頂,周圍裝飾著四座小圓頂。
這座陵墓主體雖為白色大理石建造,但是卻有各種顏色的寶石、水晶、翡翠孔雀石、馬賽克...等鑲嵌拼綴而成的花紋和圖案。 
主體正面門扉裝飾著優美的可蘭經文,這些回教經文上面的字體比下面大,所以站在下面往上看,正好感覺平衡,是利用人類視覺差異所作的設計。 

內部
陵墓內部沒有燈光,中央圍護著一道精雕細鏤的大理石屏風,屏風內有兩座石棺。其實這兩座石棺裡面都是空的, 沙.迦罕王和皇后真正的埋葬地點,是在地下另一處土窖中。 

尖塔
泰姬瑪哈陵主體的四方角落,各豎立著一座尖塔,每座尖塔高達42公尺,造型仿自回教清真寺的喚禮塔。 

清真寺
泰姬瑪哈陵主體兩側,各有一座清真寺,由紅砂岩建造而成,中央有白色大小圓頂,前有長方形水池。這兩座清真寺的作用,主要是為了維持整體建築的對稱與平衡效果。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