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楊沛騏

牛、大象走在街道上,人車川流不息,動物和人都一樣泰然自若;路旁還有吹蛇人逗弄著眼鏡蛇吸引路人,賺取小費;有人賣各種飼料,讓人餵羊、餵鴿子,路旁還高高矗立、富麗堂皇的風之宮殿。一踏入印度「粉紅城市」捷布爾,舊城區,就令人驚奇、引人入勝。

in-0123-01.jpg

風之宮殿就矗立在捷布爾鬧街上,非常顯眼。

in-0123-02.jpg

牛兒在川流不息車陣中,自在悠閒十分鎮定。

捷布爾(Jaipur)之所以會成為粉紅城市,是因為1876年捷布爾國王,為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來訪,下令將所有建築漆成粉紅色而得名,在印度是知名度相當高的旅遊勝地。從車子一進入老城區,就可以發現街道兩旁林立著「淡橘紅」色的屋子,不是因為名不符實,而是因為粉紅褪色了。

 
不過,這城市並沒有因顏色褪去而失去風采,不但至今城市依然有國王、有城堡,還有印度經典的城市街景。有人說,在印度看動物逛大街是一定要的,在新德里或阿格拉雖偶可見到,卻不像在捷布爾隨處可見,牛隻大剌剌地站在馬路中央悠悠晃晃,哪兒管有沒有擋道。除了觀光客大驚小怪,沒有人好奇駐足,或擔心撞到牛。由於印度教信奉許多神址包括動物,因此街上也能見到賣著各種穀物的小販,因為當地人深信,買飼料餵食動物是善舉、能有善報。

 in-0123-03.jpg

街旁許多賣穀物的攤子,有人買了直接餵後方羊群。

in-0123-04.jpg

這人彷如是電影裡走出來的。

in-0123-05.jpg

捷布爾大街不僅有牛,還有騎大象的居民,卻毫無違和感。


市區最熱鬧的大街上還矗立著一座巨大的風之宮殿(Hawa Mahal) ,雖名為宮殿,其實它只是一面城牆,牆後沒有房間,只有牆頭和牆面上953個小窗口。建於1799年的風之宮殿,在當年主要目的就是讓國王的嬪妃們,可以站在窗後觀賞大街,尤其節慶時。據印度導遊Ritesh說,節慶當天皇后和所有嬪妃都會做一樣的打扮來到風之宮殿,讓一般平民難以分辨哪位是皇后。我其實很想登高到牆後,看看當年嬪妃們擁有什麼樣的視野。可惜,現已禁止遊客登上牆頭。

in-0123-06.jpg

宮殿有許多面的窗子,過去是為方便國王嬪妃們能觀看大街。

傳統菜市場 見庶民日常

捷布爾市區,距離鬧街不遠,還有一個Janta Bazar蔬菜市集,沒什麼觀光客會去,在這裡可以見到捷布爾最日常的庶民生活。我發現,上市集採買的男男女女都有,顯然印度男人並不排斥上菜場。


說是蔬菜市場,但它其實只是個空地,四周是呈口字型的遮避廊道,攤販的蔬果全鋪在地上,但成堆、成堆弄得非常整齊,蔬果賣相也極佳,看起來非常新鮮,不少攤子用的還是十分傳統的砝碼秤。對於觀光客的冒然闖入,攤販們都顯得十分好奇,有的則開心要求入鏡。但,完全沒有惡言相向的。

in-0123-07.jpg

和印度許多地方一樣,捷布爾街上有許多賣吃的小販,一個大盤子就做起生意。

in-0123-08.jpg

Janta Bazar蔬菜市集雖都鋪貨在地上,但蔬果都很新鮮漂亮。

in-0123-09.jpg

市集裡有不少小販還是用台灣早期鄉下用的砝碼秤。

in-0123-10.jpg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乘中華航空(02-412-9000)每周二、四、日班機從台北直飛新德里。 
★簽證 可赴印度台北協會(02-2757-6112)辦理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費用1300元,早上09:30~12:00送件;隔天下午15:30~17:15可取件,www.india.org.tw 
★時差 -2.5 小時 
★匯率 1印度盧比約等於0.48元台幣 
★出團情報 世群旅行社(02-2506-3137) 直飛團豪華印度假期6天,團費含稅5萬5800元起;4/11起特價4萬9900元起。
★相關資訊   •印度旅遊局 www.incredibleindia.org 
                   •捷布爾旅遊局 travel.india.com/jaipur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121/37527328/

-------------------------------------------------------------------------------------------------------------------------------------------------

【推薦行程】

印度古文明之旅 5天
印度古文明皇宮體驗 8天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