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為印度之最,從12世紀第一代蘇丹國王,歷經好幾代才建造完成。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為印度之最,
從12世紀第一代蘇丹國王,歷經好幾代才建造完成。

撰文。攝影╱蘋果日報.楊沛騏

印度最高、有72.5公尺的石塔-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就是我很喜歡的地方。石塔建於1192年,是阿富汗阿拉伯人在印度建立蘇丹王國時,為紀念勝利所建,塔身有精細的雕刻,旁邊還環繞壯觀的清真寺。由於其原址是印度教神廟,清真寺的石柱仍清楚可辨印度教的神像及圖騰,回教與印度教融合的印度文化,在此充分展現。清真寺廣場也有一個有著印度教神奇傳說的鐵柱,說是鐵柱一旦毀壞或被拔起,印度教王國便會瓦解,如今它卻成了遊客的許願柱。

這根鐵柱豎立時間比清真寺久遠,相傳就是印度教政權的基石。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這根鐵柱豎立時間比清真寺久遠,相傳就是印度教政權的基石。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環境打掃的非常乾淨,且綠草如蔭,與一牆之外的街道景觀截然不同。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環境打掃的非常乾淨,
綠草如蔭,與一牆之外的街道景觀截然不同。

阿卡夏丹印度神廟(Swaminarayan Akshardham)也是讓我記憶深刻的建築,位於德里東南方市郊,從市區可搭捷運直接在阿卡夏丹站下車步行前往。雖然是2005年才完工的神廟,但它卻是7萬名工人,而且幾乎都是發願出力的虔誠信徒,花7年時間所建造,為全球最大的印度神廟,氣派恢宏。

阿卡夏丹印度神廟規模為全球之最,其精緻華美令人咋舌,但入內安檢嚴苛且禁止拍照。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阿卡夏丹印度神廟規模為全球之最
其精緻華美令人咋舌,但入內安檢嚴苛且禁止拍照。

採石材建築的神廟滿布精美細致的雕刻,據印度導遊Ritesh說,寺廟總共動用7,000多名的師傅雕刻,光是入口大門就細細雕琢出208種神像,外牆環伺的大象雕刻,則象徵著群象馱負著神廟,每一隻都栩栩如生。

為保護寺廟不被破壞,入口有嚴格的安檢,手機、包包全不准攜帶入內,更別提拍照,我只能遠遠地拍了寺廟外觀,但完全無法呈現親眼所見的壯麗程度。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周邊的清真寺建於印度教神廟原址上,石柱上仍可找到相關痕跡。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周邊的清真寺建於印度教神廟原址上,
石柱上仍可找到相關痕跡。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附近還有座未能完成的阿萊(Alai Minar)高塔。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附近還有座未能完成的阿萊(Alai Minar)高塔。

 

清真寺石柱上殘破的神像,即是原印度教神廟所刻,未完全被抹滅。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清真寺石柱上殘破的神像,即是原印度教神廟所刻,未完全被抹滅。

 

清真寺建於12世紀,巨大的石牆上有精美的花草圖案及經文雕刻。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清真寺建於12世紀,巨大的石牆上有精美的花草圖案及經文雕刻。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入口處的這座小清真寺,才是德里最古老的清真寺。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
▲古達明納塔(Qutub Minar)入口處的這座小清真寺,才是德里最古老的清真寺。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61103/37437883/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