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蘋果日報     攝影/愛玩姐

今年描述印度貧民天才,是如何前往英國劍橋發表所發現的數學函數影片《天才無限家》,上映後在全球爆紅,這是個真實故事,跟天文雖沒什麼關係,不過也讓愛玩姐發現,印度人對數字真的很有一套,不僅有數學頭腦,天文學也有一套,而且全球最大的石造日晷,還是建於18世紀,距今將近300年的時間。

捷布爾的這座石造日晷為全球之最,高度約27公尺。 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世群旅行社
▲捷布爾的這座石造日晷為全球之最,高度約27公尺。

全球最大的石造日晷是印度拉賈斯坦(Rajasthan)的國王傑辛格(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所建,因為國王對天文特別感興趣,他在1728~1734年之間還一口氣建了5個天文中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在捷布爾(Jaipur)的天文台,裡頭有大大小小10多座關於測時間、星座、地球經緯度等等的天文設施,還有一座全球最大的石造日晷Samrat Yantra,高度有27公尺。

神奇的是,目前這些設施幾乎都還能使用,經過200多年,日晷所顯示的時間,和手錶上的差距也不過只有10 幾分鐘,相當驚人。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保護。

雖已近300年,捷布爾的日晷時間和手錶誤差也不過10多分鐘。  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世群旅行社
▲雖已近300年,捷布爾的日晷時間和手錶誤差也不過10多分鐘。

 

日晷的原理就是精算出太陽照射出陰影的時間,所以當然要天晴時去看最好啦。 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世群旅行社
▲日晷的原理就是精算出太陽照射出陰影的時間,所以當然要天晴時去看最好啦。

 

除了日晷,捷布爾天文台還有可以測星座運行的設施。2016 蘋果日報/愛玩姐。世群旅行社
▲除了日晷,捷布爾天文台還有可以測星座運行的設施。

 

│相關資訊│
印度天文台官網  http://www.jantarmantar.org/
航班:11/30前華航每周二、四、六有班機從台北直飛德里
出團情報:世群旅行社(02-25063137) 豪華印度假期 6天直飛團含稅 5萬5800元起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103/980791/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