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攝影/楊沛騏

阿格拉這名字或許是陌生的。但赫赫有名的世界7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就位在阿格拉;精美的大理石建築、動人的愛情故事,讓泰姬瑪哈陵在重新票選新世界7大奇景時,依然名列其中,只要是初次造訪印度,幾乎沒有人會錯過這裡;然而大排長籠的遊客,城市的髒、亂,以及小販的黏人,也讓她惡名昭彰。但忍受這一切,值得!

印度 泰姬瑪哈陵倒映水池的景象是阿格拉最經典美景。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泰姬瑪哈陵倒映水池的景象是阿格拉最經典美景。

其實,一進入阿格拉(Agra)我就感受到這城市空氣裡瀰漫著塵土,尤其在等候接駁車前往泰姬瑪哈陵時。導遊警告我們,除了相機什麼都不能帶,因為安檢的隊伍太長,沒帶包檢查速度可以快些。瞻仰世界奇景前,就先一番折騰。不過,進入大門的剎那,真會有種「啊!終於見到的驚豔」。 

泰姬瑪哈陵建於蒙兀兒王朝,也就是蒙古突厥人在印度建立王國的時期,為17世紀時第5任國王沙加罕(Sjaj Jajan)為愛妻建造的陵墓,在當年動用2萬名工人、1000多頭大象,以及22年的時間才打造完成。白色的大理石建築飾以大量的浮雕、彩繪和珠寶。當然,珠寶是不見了,不過光是那極其細緻的雕刻及彩繪,就相當精采。 

它最美的角度就是陵寢前長方形水池的正中央,除了有倒影,還能將她完美工整的比例展現無疑。陵寢4根尖塔微微向外傾斜,設計之初是為了確保萬一地震尖塔倒塌時會向外倒而不會破壞建築本體。不過,要站在水池前正中央的最佳拍照位置,得眼明腳快才搶得到立足之地。 

從側面才能發現泰姬瑪哈陵是不規則八角形。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從側面才能發現泰姬瑪哈陵是不規則八角形。

黃昏時漫步於此,天氣涼爽,光線格外迷人。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黃昏時漫步於此,天氣涼爽,光線格外迷人。

從阿格拉堡望向泰姬瑪哈陵,另有一番美感。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從阿格拉堡望向泰姬瑪哈陵,另有一番美感。

阿格拉堡門口也可見到許多印度的遊客。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阿格拉堡門口也可見到許多印度的遊客。

紅堡與泰姬陵 深情對望

其實泰姬瑪哈陵有許多角度都很美,沿著池畔漫步賞景,愈發能感受她的美。但最好不要夏天造訪,更不要日正當中時,人擠、汗臭、太陽烈,未賞美景就先躁熱動氣。我在初秋傍晚抵達,天氣熱而不烈,還能欣賞夕陽,拍起來光線特美。

雖然陵寢內無法拍照,但內部空間小而擠,加上守衛不斷吹哨維持致序,也不宜久待。

看了泰姬瑪哈陵也一定要去阿格拉堡,城堡因採紅色沙岩所建,也稱紅堡。為沙加罕的祖父阿克巴(Akbar)大帝所建。由於蒙兀兒王朝,特別是阿克巴到沙加罕時期國力最為強盛,建築藝術發揮極致,阿格拉堡又歷經多代國王才完成今日規模,內部之美麗恢宏無庸致疑。

多數紅色沙岩建造的阿格拉堡有部分是突兀的白色,就是偏愛白色大理石的沙加罕所建,位置剛好就面對著泰姬瑪哈陵。諷刺的是,沙加罕後來被兒子篡位,就軟禁在阿格拉堡的白色私人宮殿裡,隔著河岸日夜望著愛妻的陵墓,抑鬱以終。幸好,最終他還是和愛妻葬在一起。 

細膩的大理石花窗,若不細看感覺就像是木雕。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細膩的大理石花窗,若不細看感覺就像是木雕。
 

歷經多任國王興建的阿格拉堡,牆面滿是極為細致的雕刻。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歷經多任國王興建的阿格拉堡,牆面滿是極為細致的雕刻。 
 

多圓拱屋頂的公眾大廳是國王聆聽臣民意見的地方。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多圓拱屋頂的公眾大廳是國王聆聽臣民意見的地方。 
 

阿格拉堡因多採紅沙岩興建,外觀呈現紅色,而有紅堡之稱。 2016 蘋果日報/楊沛騏。世群旅行社.jpg
阿格拉堡因多採紅沙岩興建,外觀呈現紅色,而有紅堡之稱。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61127/37465362/

-----------------------------------------------------------------------------------------------------------

【推薦行程】

※ 印度古文明之旅 6天 ※

※ 印度古文明之旅 5天 ※

※ 印度古文明皇宮體驗 8天 ※

 

 

arrow
arrow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