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奇週刊

第571期|2019.11.18|記者:邱榆蕙

新世紀伴隨著天然、草本、原始等概念而來臨,台灣人喜歡的旅遊方式從來不喜歡刻意安排,喜歡效法崇尚自然主義的歐美人士旅遊路線,形成近年流行的「瑜伽」或「阿育吠陀」的靈性之旅,然而,看似「西風東漸」的潮流,追本溯源到美國二戰過後出現的嬰兒潮世代,其實是受到印度瑜伽的巨大影響。

▲全世界掀起瑜伽養生風潮,而這股力量源自於印度。

Incredible India 瑜伽與阿育吠陀是印度的心臟

瑜伽帶動印度朝聖風潮 世界瑜伽首都為瑞詩凱詩

印度人相信透過完整的瑜伽,協助人們鍛鍊身體能量,發展心靈覺知,體會瑜伽帶來的健康、喜悅與靈性的提升。這樣的概念讓瑜伽散播在世界各地,掀起瑜伽養生的風潮,也帶動印度觀光產業,對於相關景點的推波助瀾,最知名莫過於位於喜瑪拉雅山的山腳下,素有「世界瑜伽首都」之稱的心靈觀光盛地瑞詩凱詩(Rishikesh),這座群山環繞的寧靜小城曾在1960年代,使英國披頭四合唱團也前往追隨印度上師學習瑜伽,因而帶動西方年輕人到印度學瑜伽的風潮。

極北的達蘭薩拉山城(Dharamsala),也曾因流亡的達賴喇嘛和海拔2,000公尺的純淨風光,吸引許多外國旅客到此追求身心靈放鬆。此外,於果亞遠離海灘幾公里的椰樹丘陵地段,或是靠近孟買的浦那(Pune)也都是當地熱門的瑜伽研習地點。至於印度的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近年衛福部與印度台北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逐步提昇台灣人對於阿育吠陀的認識,從字面上來看Ayurveda意思是「生命的知識」,是古印度人取法自然的一種養生科學,從藥草、食療、按摩、呼吸法、瑜伽及冥想靜坐等數十種方法,強調人應與自然合而為一。

找尋阿育吠陀的發源地 從叢林冒險到多元文化

位於南印度的喀拉拉邦(Kerala)為阿育吠陀的發源地,此為南印度旅遊業最發達的地區,有別於其他省分看廟、看古蹟,當地呈現自然風光與悠閒的度假氛圍,一般而言可分為3大旅遊面向;在東部山區的叢林冒險、茶園和香料園巡禮;在西部濱海於潟湖體驗喀拉拉人自在生活;在科欽(Kochi)感受殖民歷史遺留的多元文化。

到訪印度最重要的事,先要有一名熟門熟路、會說中文的導遊,用跳脫大眾媒體的角度深入認識印度的文化與社會發展,跟著專業印度旅遊家世群旅行社,入住精選星級飯店,餐廳以衛生、道地、美味為優先,帶領旅客踏入瑜珈聖地。

▲阿育吠陀透過藥草、食療、按摩等方法協助旅人達到身心平衡。

▲瑞詩凱詩(Rishikesh)位喜瑪拉雅山的山腳下,素有「世界瑜伽首都」之稱。

│資料來源│

旅奇週刊571期https://b2b.richmarcom.com.tw/newweb/news_into.aspx?Second_classification_id=4&Subject_id=30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印度旅遊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